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軟體開發方法
Software Development Methods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蔡益坤 
課號
IM5027 
課程識別碼
725 U33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二204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5人 
課程網頁
http://im.ntu.edu.tw/~tsay/courses/sdm/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引介一些能提升學生開發正確、高品質軟體能力的理論、實務方法及工具。我們將以工程師的角度來思考,因此主要課程重點是軟體開發流程中的技術層面。在大致了解課程主題及正規邏輯與程式正確性的觀念後,我們將仔細研習UML、設計樣式以及基本的正規軟體驗證的方法與工具。 

課程目標
使學生熟悉軟體開發實務上常用的一些方法及工具,並藉此接觸正規軟體驗證的基礎知識,以為未來的軟體開發事業做好準備。 
課程要求
先修課程: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及離散數學。
本課程包括一次期中考試、數次作業、及一個專題計畫。在專題計畫部分,我們預定將同學們每八到十人分成一組;我們期待同學們發揮良好的團隊精神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星期三下午1:30--2:30或另行約定 
指定閱讀
Class Notes and Selected Readings (available on the course Web site) 
參考書目
1. Logic for Computer Science, J.H. Gallier, Harper & Row Publishers, 1985.
2. The UML Resource Page: http://www.uml.org/, OMG.
3. The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User Guide, 2nd Edition, G. Booch, I. Jacobson, and J. Rumbaugh, Addison-Wesley, 2005.
4. Design Patterns: 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-Oriented Software, E. Gamma, R. Helm, R. Johnson, and J. Vlissides, Addison-Wesley, 1995.
5. The SPIN Model Checker: Primer and Reference Manual, G.J. Holzman, Addison-Wesley, 2003.
6. Spin - Formal Verification Page: http://spinroot.com/.
7. Temporal Verification of Reactive Systems: Safety, Z. Manna and A. Pnueli, Springer-Verlag, 1995.
8. The Formal Methods Page: http://vl.fmnet.info/, J. Bowen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